2009年3月20日星期五

中国实现了大清帝国的百年理想

八十年代,一直低估日元出口的日本,在世界最庞大的美元储备数字面前陶醉了。日本低估日元的出口,本质上,等于是廉价补贴了美国的冷战消耗,不过,也换回 了日本人一直渴求的基本工业技术。日本人以为,尽管东京吃一碗面要50美元;但是日本好歹已经是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,拥有庞大的美元债权。日本,可以说 “不”。(石原慎太郎)。但是,当冷战的对手苏联,被美国兵不血刃,仅仅是挤压石油价格(压缩苏联收入),同时抛出虚假的星球大战强化军备竞赛(消耗苏联 的支出),贫穷却表面上强大的苏联,就无视弋尔巴乔夫的换救,轰然倒塌。苏联已经玩完了,日本这个小伙伴占用的庞大美国债权还想说不,也就要打PP了。对 愚蠢的日本人,美国人根本不用动一兵一卒,仅仅是是简单的美元增发,摆在日本人的面前就是两条绝路:要么接受广场协议,日元升值消减竞争优势,同时日本的 美元债权大幅缩水;要么,继续低估日元出口,所有美元债权全部变成水(那又干嘛要出口呢?)

日本最终明智地接受了前者,却又错误的挽救经营不善的银行系统;造成严重的滞胀。日本财阀称之为“失去的十年”。日本企业 在滞胀中中挣扎了十年,到底是日本救银行救出吸血鬼的错,还是广场协议的错?不过,由于日本的通胀压力早已释放到一碗面50美元的物价水平中(日本没有发改委物价局之类的大老爷们)。所以这十年虽 然被财阀妖魔化为“失去的十年”,日本百姓倒也过了十年物美价廉的好日子。东京的面条,也降到了20美元一碗。可以说,自二战后,是日本民众从来没有试过的幸福时 代。

二战后的“崛起”的日本则再次被轻松击败了。相比二战之中,工业力量占压倒优势的美军,不得不以“求生的勇气”对抗“求死的决心”(日本自杀式攻 击),代价大得多,战利品少得多。二战中日本的损失只是相当于500亿美元,而广场协议之中,日本遭受了至少5000亿美元的损失。日本人唯一没有想到 的,不但日元可以贬值,原来,“伟大”的美元,也是可以贬值的。

为了打败英国,美国从门罗总统宣称“美洲是美洲人的美洲”开始,搞了一百年小动作,仗也没打!为了打垮德国,美国进行了工业化后第一次总动员。为了打败苏 联,美国轻松多了,也就三十年里少玩了点奢侈品,就在冷战中逼使苏联破产崩溃,比对付德国死了人,显得容易得多。

相比苏联让美国花了一万亿美元的冷战,想 说“不”的日本的失败显得滑稽可笑。而相比日本的明智退却,日本的老学生中国,死不认错,被买办利益集团宣扬所谓“失去的十年”神话吓破了胆。结果呢,选择了全部出口所得美元 债权花为泡沫,瞧着吧!“广场协议”最后还是不得不签,简直就不能用蠢字来形容。除了小数人的自私自利,出卖国家民族利益,再也没有第二种解释。

到目前为止, “GDP泡沫发展最快”的中国已经成为美国次贷危机最大的受害国,初步估计,自美元贬值以来中国遭受的损失至少达到10万亿元;仅仅是因为次贷债券上的损 失,中国就可能达到5000亿美元。这还仅仅是开始,远远不是中美此次“战争”中中国损失的全部!

仅仅到目前为止,中国就已经等于打输了一场半美苏冷战,打输了五场抗日战争,100场甲午战争;损失超过了包括八国联军在内的所有大清帝国赔款的总和的。 现在,可以重温一下被纂改的历史教科书里,一段被断章取义的美国人,在八国联军北京旅游团开进中国首都后说的话:“瓜分中国实为下策,保留一个统一的中国 政府更符合列强的利益”。历史教科书教导愤青,说是被旅游团练习射击玩比赛的大小师兄们活靶们,把旅游团吓坏了,所以就不敢瓜分中国了。

其实,如果从商业 角度上来更理解,美国人的这段话的真实目的,才真正昭然若揭:瓜分中国,列强还需要万里迢迢派员统治,自已负担工资、差旅加班费,然后才能派人收税,那是 全要成本滴;有一个自已负担成本的中国GOV为列强输出利益,是不是比瓜分中国更有效益?大清帝国,显然没有完全达成北京旅游团的期望。但是一百年后的今 天,却真正做到了“谅中华物力,结列强欢心”,“宁与友邦,勿与家奴”式的理想。

ps:一些人混淆了“美国政府对房利美、房地美业务担保”,以为是对“两房债券的 政府担保”。实际上美国是担保对两房资本金充足率的担保注资,中国持有的是非政府担保的优先级债券。一旦两房由严重亏损资本金不足,美国政府保证组织向两 房注资(就是股市中常见的定向增发),但在此以前,必须先清理原有负债。也就是打折收购原有负债。打多少折头,天知道。同样操作流程的贝利斯通,最终结果 是债券为零,股票市值是原来的百分之一。这就是美国向中国的摊牌(当然表面上也向其他两房债券投资者摊牌),要么拿出几千亿补充两房资本金,要么,是第二 个贝利斯通,然后由美国国有化,再私有化。前者,等于中国穷人忍受高房价补贴美国富人买房,还不一定能救命。后者,等于断臂斩仓。无论是那一样,都是那一 个字:疼啊!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