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3月31日星期二

流动性定律,风险利润和不确定性

本系列文章:
《流动性定律,风险利润和不确定性》
《名义价格的预期和选择性体验》
《被妖魔化的通货紧缩》
《通货紧缩有害论是主流经济学家集团犯罪!》
《有谁见过引经据典掉书包的分析报告?》

流动性定律名义价格×流动性比率(变现概率)=货币价值;可以认为Frank. L. Wright的《利润,风险和不确定性》的经济思想,可以理解成类似的公式:货币价值=名义价格×((1/(风险权重+不确定性))。换言之,流动性比率=1/(风险权重+不确定性)。至于说风险权重和不确定性之间的比重,不是一个估计值(很多金融模型里依赖估计值);不是忽悠值,——次贷危机和accumulator是把不确定性忽悠成了风险,当成可控风险打包成金融衍生产品后,经由国家担保的住房福利贷款,由计划经济指导下的两房,在美联储结合国家信用作用下,被无限制地放大了。

流动性比率=1/(风险权重+不确定性)中的风险和不确定性的分野,必须经由进一步的要素分析后,(阿拉的专业),针对不同的市场产品,剥离出可确定的风险,和不确定性后,就可以针对风险进行产品包装和经营。但是这个过程因其复杂,就容易搞诡辩式的上下其手;同时也容易出错。次贷危机就是其中的一个例子;部分设计错误的保险产品、期货合约产品,也属同样的例子。大体上,出售者倾向于把不确定性要素偷换概念为确定性风险要素,卖给风险责任承担者。因此这一类的市场分析,要尽可能叙述得明白易懂,不然,人家不买!

对Frank. L. Wright模型的错误理解,以及在实际金融运作中的最常见错误,是把风险和不确定性两种概念,混淆了。典型的话是,“回避风险”,其实,按弗的定义,风险是应该把握成为利润的,只有“不确定性”才应该回避。如果连风险也回避了,就没有什么可做的。风险是一个比例成本;而不确定性,大体上就是一个(A-A)的零和波动。不确定性,在没有第三方因素干扰的情况下,应是零和常量,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个观点。不确定性到底是什么?概括说,就是一个。边界内敛的黑箱;最常见的不确定性表现形式,是时间。

这样,我们就可以简单定义投资和投机两个常见的概念:针对可控的风险运营出利润的,是投资;针对不确定性操作的,是投机。

如果运用Aorasms分解《利润,风险和不确定性》,那么风险相当于是可以量化的业务模型;而不确定性,就是一个黑箱体。金融专业人士的工作,就是不断地使用可以量化验证的业务模型,减少黑箱体的覆盖范围。而对于非专业人士来说,把不确定性全面覆盖风险,就可以得到“永远正确的废话”。象,“人总是会死的”,“股市总会升上一万点的”,“指数总和跌到1000点的”。

流动性定律名义价格×流动性比率(变现概率)=货币价值的关键就在于名义价格,并不是当前实兑价格。有朋友把名义价格,当成了“非货币的社会价值”,显然是概念混淆。当前实兑价格,必须经受流动性条件的考验,如果不是当前要实兑的,那么,名义价格可以任意估值。风险是可以把握的概率性利润,但是不确定性是一个筐,乱七八糟的概念都可以往里装!这样,我们就看到了不涉及到货币流动性条件限制的金字塔炒作,从荷兰的郁金香,到中国的高房价,再到美国的次贷危机,还有侯宁希望踩低股市,把资金挤过去的那个“炒邮票”的票市。(笑笑)

那么,爱国的股评家也罢,房评家也罢,资产评家也罢,他们爱国的方式,就是把“不确定性”忽悠成了可以控制的“风险”。而不爱国的的专家,就是提醒投资者,不要把不确定性视同“风险利润”。爱国,在这里有特定的定义,即唱多;而“不爱国”,也有特定的定义,称国唱衰。“不爱国”的汉字太贴近于道德意义上的“不爱国”,所以紧张证券报不好卖的董少鹏编辑,就麻烦谢国忠同志当了一回儿的汉奸。

由于不受流动性条件的限制,牛市中,名义价格会高于或等于实兑价格;熊市中相反。在股票上,实兑价格=名义价格+不确定性时间损益。投资都是要赚钱的,所谓,“资本逐利的本性”,除了国营奴隶主阶层,要往自已手中转移财产,没见有谁投资,是为了赔钱的。牛市中,买方能够接受卖方的名义价格,而提高实兑价格,转而持有名义价格标的,(一次市场的有效的自由交换),是因为对更加的名义价格的期望,同时接受了风险和不确定性总和的增加。专家可以根据专业调查,剥离出风险因素兑现成利润后,要斩仓的方式清除不确定性。而对于业余炒手来说,风险和不确定性,无论是文字上还是实质上,他们是分不清的。(笑笑)

曾经有一位朋友,高达48元买了中石油,对于笔者提醒的担心,他说“中国这么大,肯定有什么SB会买的”。这就是常说的,不相信最后一棒会落到自已手中。实际上,这是期望整个中国这么大的不确定性容器,能够容纳48元的中石油的不确定性,作为一个黑箱边界,变成可控制的风险利润。但是,他失败了。失去业绩支撑的48元中石油,不确定性之高,连中国这么大的容器也装不下。同理,美国更大,也装不上无限高估名义价格的GDS的不确定性因素。笔者现在继续提醒高房价,和深陷于高房价贷款的银行,不知,又有多少专家听得进?

事实上,不确定性,即流动性比率=1/(风险权重+不确定性)只有统计学的意义。以前例计,48元的中石油全中国或者有这样的傻瓜买,却有更多的傻瓜要卖!所以,接棒48元中石油的,接到你手中的筹码的机率,就是流动性比率=1/(风险权重+不确定性);估计是十万分之几的概率。

注:笔者明明记得Frank. L. Wright是《利润,风险和不确定性》的作者,自由市场经济之父。但是几天前与朋友争论后,不知怎么的脑子里总是灌满了弗里德曼的的名字。结果把草稿里把作者换错了。笔者已经把《利润,风险和不确定性》完全消化了,无书了,却把作者名字记反了。自由经济理论的导师,Frank. L. Wright和Milton Friedman,确实是对笔者影响最深的经济学理论大师。


没有评论: